腕隧道症候群
 
腕隧道症候群

腕隧道症候群

腕隧道症候群乃是上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,主要原因是因為手部神經(正中
 
神經)在手腕部位進入到手掌時,受到手腕的腕橫韌帶壓迫所引起。

發病原因

1.打電腦、長期握抓工具,因反覆使用造成壓迫。

2.糖尿病、風濕性關節炎、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及,使橫腕韌帶纖維化致症狀加此
 
   劇。 懷孕期間亦會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,而生產完後自然緩解。

3.腫瘤,如脂肪瘤、神經瘤壓迫所造成。

症狀

表現的症狀為:手部疼痛、灼熱、刺痛及麻木,且常局限於大拇指側的半邊手掌。此
 
疼痛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,患者常需要用力擺動手腕或摩擦手指,以求症狀緩
 
解,嚴重者可看到外手掌肌肉萎縮及手腕無力。

治療方法

1、 常減少手腕使用,讓手部適當休息,並配合副木護具、滑鼠軟墊等用具。

2、 物理治療:超音波、經皮神經電刺激、及運動治療等來減輕症狀。

 


安康復健科診所 版權所有 @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54號2樓 電話:02-25679275
Apycom jQuery Menus